沒有那樣的好運,有個隨時守候身邊的柴可夫司機。
居住在這城市裡的我,因為晚睡晚起的惡習總難改,
再加上對妝扮近完美主義的吹毛求疵,造成時間延宕;
自此工作之後便和穿梭大街小巷的小黃們結下了不解之緣。

穿流不息的小黃運將們某種程度上呈現了這城市的眾生相。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在車上的我是靜默地。
有時聽聽MP3 Player裡的音樂、有時翻閱Weekly News、
更多時候只是單純看著車窗外流動的都會叢林。

然而偶而還是會遇上些驚奇。

比方有位自稱是觀音本命的相士女運將,上車後開始剖析我的流年和姻緣,在我急急阻止她的漫漫長談後還興致勃勃介紹了我統一高纖無糖豆漿當營養早餐。


**********************************
比方有位相貌莊嚴的中年男運將,絲毫不介意我戴著耳機,耐著性子跟我宣揚了三十分鐘的佛法,要我回頭是岸。


*********************************
一位可愛親切的老運將和我聊起台北城美味小吃,臨下車前大方送給我三本他多年來蒐集後親筆紀錄的美食筆記小冊,其中仔仔細細的摘要店名、地址、電話甚至拿手菜的註解。


**********************************
還有一上車就聽見悠揚輕快的巴哈樂章,他曾是連鎖洗衣店的大老闆,種種原因公司週轉不靈,垮了。但生活還是得過,暫時開開計程車度過生計,待等未來伺機而動。
雖然沒有雙B房車的隔音效果,在日本二手小車上的古典樂夾著車外隆隆的馬路噪音竟也是一派隨性風格。


**********************************
蓄著山羊鬍、五字頭的青年運將在車上放起披頭四的演唱會VCD,和我聊起美國音樂,越談越起勁。
到達目的地後,他特意打開後車箱尋找,送了我一片燒錄的菲爾柯林斯2002巴黎演唱會live VCD,分享他的音樂品味。


**********************************
也遇過載著小孩開車的辛苦媽媽運將和為負擔房貸下班後身兼數職的拼命弟弟運將。
甚至聽過友人的妙遇:『他竟然在停紅綠燈的時候,操起胡琴就這樣拉了起來。』


原來馬路是一則距離我們最近的傳奇。
原來除了樽節養車開銷和免去尋求停車位的掙扎,
我在小黃運將們身上看到這個城市或親切、或冷漠的縮影。

還記得在那個淚水奔流的傷懷夜晚,年輕的男運將始終保持著安靜,
下車時他自動免了我的車資零頭,還好心地勸我:『別再傷心了…』
儘管那無助於我當時放縱的淚腺,卻真的為淒冷的心帶來稍稍暖意。


在城市裡沒有自用小車,雖然少了凌晨上陽明山、半夜看淡水河的機動自由,
我發覺自己竟開始慢慢愛上這樣充滿傳奇的城市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